#情侣游

说说这次旅行

台湾之行回来已经一个月了,仍然念念不忘的行程,终于提笔开始写下这篇游记。一直就想去台湾旅行,温暖的气候,亲切的语言,同根同源,像另一个平行世界一样吸引这我,终于在2018年底成行,圣诞前夕,锵锵四人行。

上海-台北-花莲-九份-台北-上海

行前准备

证件:去台湾最好提前一两个月就准备好证件,需要两个必备证件:1、台湾通行证及签注;2、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办理方法和护照、港澳通行证类似,自行在当地机关办理。在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办理下来后,可以在某宝上找专门办入台证的旅行社来办理入台证了。
入台证长这样。

机票:都办理好以后就可以购买机票啦。注意!机票使用台湾通行证账号购买,不要使用护照,如果用护照购买,需要到机场柜台更改成通行证账号,耽误一些时间。
(朋友2017年去台湾的时候是使用护照购买的机票可以值机,但我们在2018年底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就要求改成台湾通行证账号才能值机了;另外在台湾旅行过程中也完全可以用台湾通行证办理酒店入住、购票、退税等,不需要使用护照)

DAY1 上海至台北-看电影-宁夏夜市

上海直飞到台北,因为起了个大早,当天就没安排更多行程,下午入住民宿休息,睡醒了去电影院看电影,晚上散步到宁夏夜市大吃特吃!
桃园机场下飞机取了行李,就看到现金兑换的窗口啦,但是汇率不低,最终决定在自动取款机用内地银行卡取款,手续费同行四人均摊,也不会太贵。

继续往捷运(地铁站)方向行走,会看到“台湾大哥大“(这个名字笑死我了!)运营商,当地短期旅游电话卡售卖,只收现金,办一张七天左右的旅游电话卡,可打电话,不限流量,完全够用了。

自动贩卖机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付款!骄傲!

到了捷运站会有人工柜台售卖交通卡,因为要在台湾玩七天,就办了一张,之后从瑞芳坐台铁回台北时也可以直接刷卡进站。圆形卡是台北市车站到桃园机场的直达票,我们往返都在桃园机场,就买了两张圆形卡和一张交通卡的套餐。

特意感受下台湾气氛,这边有一些内地没有上映的电影,而且电影分级制度比较严格,按照年龄会有对应限制观看级别,真的很好,既不会限制电影业发展,也可以照顾到不同年龄段需求。《水行侠》就是《海神》,哈哈哈。
宁夏夜市逛吃逛吃!每一样都好吃!最后再去吃碗牛肉面,在台湾,街边随意进一家牛肉面都有很多渊源和得奖记录,牛嫩、筋软,又不散,面条筋道,大爱!

DAY2 台北故宫博物院-淡江高级中学-渔人码头-士林夜市

上午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有些非常珍贵的藏馆是不允许拍照的,进门前看清楚,现场也会有工作人员阻止。藏品肯定没有北京故宫的多,但毕竟是内地没有的展品,还是很值得逛一逛的。售票处可支付宝也可刷卡付款,旁边有电子讲解器租赁处,建议租一个,否则自己乱逛,对藏品没有太多研究的话,并不能领略其中意境。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周边文创做得很好,光是逛文创产品就可以逛两个小时。

从台北故宫博物院出来以后,四个人拼一辆车到淡江。来到淡水第一站——周杰伦的母校,淡江高级中学,周杰伦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的淡江艺术学院就是在此取景。不过非常不凑巧,去时是工作日,并未开放参观。如果对这个景点很在意的话一定要注意参观开放时间:周六周日上午8点至下午四点。

淡江高级中学附近也有很多好看的地方可以走走看看,步行百米就是海边。红毛城和真理大学也都在附近,可以一逛,景色很美。我要是在这念大学,怕是无心读书了,走在路上都觉得浪漫,让人直想谈恋爱。

红毛城的文创店有“春一枝”冰棒卖,这是合作文创项目,吃掉冰棒,里面的杆子是一根景点图案的书签。在红毛城买的冰棒里面是红毛城样式书签,在诚品书店买的冰棒里就是诚品书店样式的书签。
提前在天气预报类APP上确认当天日落时间,提前坐公交前往渔人码头,等待日落。虽然看过很多处的日落,但渔人码头的日落真的很美,船只和飞机划过水面和天空,太阳一点点西沉。风超大,一定要带个抗风的外套。

坐公交转捷运到达士林夜市,开启今晚的晚饭+夜宵。

DAY3 中正纪念堂-诚品书店-台北101大厦

上午坐车去中正纪念堂参观,路过自由广场,飞起的鸽子很美。
“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
中正纪念堂整点有卫兵交接仪式,有兴趣可以多逗留一会观看。
纪念堂楼下也有史料、展厅参观,还有些有趣的小电影。

纪念堂这里正好有家春水堂,据说是珍珠奶茶创始老店!作为一名奶茶爱好者,我是万万不能错过的!没有什么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来两杯。

诚品书店,有趣的音乐和画册。预留了整个下午时间逛诚品,买到了喜欢的漫画图册,听到了好听的音乐。来台北一定不要错过诚品书店。

附近有一辆几米的月亮公车路边景点,如果你也喜欢几米的漫画,可以去找找,一个彩蛋。

曾经的“最高大厦”,可以俯瞰台北市夜景,我们在网上订了票,现场根据单号在自助机上可以取票。

DAY4 台北至花莲-海滨公园-自强夜市

台北前往花莲,火车路过东海岸。
你好呀,太平洋!

花莲位于山海之间,我很喜欢。这里还有我最爱的炸弹葱油饼和凤梨湾凤梨酥。

因为已经逛了台北的两个夜市,在花莲夜市就没有特别惊喜。趁着日落前跑到海岸线看日落,像是在画里。

DAY5 太鲁阁-七星潭

第五天行程因为都是离花莲市区较远的景区,公共交通不太方便,就选择了包车,遇到喜欢的景色随时可以停下观看,而且时间也自由。

砂卡当步道一段景色绝美,一片碧色。走到尽头会有摊位卖小吃,香肠和米酒必尝,不是普通景点糊弄人的面粉烤肠。

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太鲁阁也成为台铁之列车名。清水断崖是我主要推荐景点。可惜下起了下雨,否则一定更美。山间铁路也仿佛日本漫画一般清新。

七星潭大多都属于砾石滩,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以前所见都是沙滩,第一次见到石滩,据说垒砌的石头越高就越幸运哦!在潭边观景注意,浪很大,小伙伴就被浪追上,湿了鞋!

DAY6 花莲出海赏鲸-花莲至瑞芳-九份

太平洋东海岸看日出&晨跑。

花莲港出海赏鲸,海蓝得像假的一样,船长说夏天还会更蓝。
真美好啊。要是我跟Leo没吐就更美好了。这里是踩过的坑,因为早饭太好吃,吃了五个包子,上船以后摇摇晃晃的就吐了。大家千万吸取教训。
出海赏鲸可以让酒店、民宿帮忙代订,我们是前一天从七星潭游玩回来,请司机顺便开车带我们到赏鲸公司的柜台自己订的。需要至少一人的台湾通行证证件。

乘坐台铁至瑞芳,瑞芳是我们的中转站。瑞芳火车站对面有一个美食街,逛吃一会儿就坐车上到山上的九份了。
(彩蛋:原来七里香是鸡屁股的意思!震惊!)

九份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据说宫崎骏老爷子当时画画的灵感就是来源于此处。九份随处可见日本游客,相比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到此处游览的吧。最美的当然是夜景,仿佛飘浮在宇宙中的一处浮岛。我们穿越民居,走到九份对面的观景台

九份芋圆很好吃。散步回民宿,一起重温了《千与千寻》,很有意思的一个纪念。

DAY7 九份至台北-西门町-台北至上海

九份下山到瑞芳火车站,可以刷公交卡直接进站坐火车回到台北站。

西门町逛一逛,就要返程回上海了。

住宿指南

这次旅行四个人出门,主要选择的是民宿,整间预定。在台北住的是京站楼上的商务公寓民宿。在花莲住在重庆市场附近的布谷鸟。九份住在山顶的“热门民宿”(没错,名字就叫热门民宿,台湾同胞太可爱了)。

美食指南

台北篇
夜市
去了宁夏和士林两个夜市,相比较更喜欢宁夏夜市,街道好逛。
 台湾朋友推荐的青蛙下蛋,名字太酷了,原来是珍珠奶茶……珍珠就是青蛙下的蛋……

牛肉面——建宏牛肉面
在台湾吃的每顿牛肉面都很好吃,这里特别推荐一家,建宏牛肉面,从西门町地铁站步行不远。

一兰拉面
朋友特意推荐来吃的日本有名拉面,下午两点钟竟然还排了一会儿队。很“日式”很“正宗”的拉面馆,每人一个小隔间,有需要可以按铃,服务员会打开面前的帘子服务。推荐抹茶啤酒和抹茶杏仁豆腐,喜欢吃抹茶,所以都觉得很喜欢。汤汁鲜美,全干了吧!

了凡油鸡饭
之前新加坡之行就推荐过啦,全球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人均只有三四十元。位于台北101地下美食广场。

花莲篇
炸弹葱油饼
炸弹葱油饼是花莲一绝,不管是夜市还是街边都有售卖。我推荐的这家是跟当地很多居民打听都反馈最好吃的一家,叫黄车炸弹葱油饼,在复兴街102号,对面有家“柠檬老爹”柠檬茶店。葱油饼只有摊位,没座位,可以买了到对面的柠檬茶店坐着边吃边喝,一口柠檬茶,一口葱油饼,爽!

公正包子铺
在花莲吃了两顿公正包子,这家店是24小时营业的,我们晨跑回来路过。包子太好吃了!我早饭一向吃的很少,都一口气吃了五个包子。强烈推荐红茶豆浆,平时吃豆制品不太喜欢豆腥味,这家红茶豆浆用红茶盖住了豆腥,只剩香醇,特别好喝!

凤梨酥爱好者
吃到过最好吃的凤梨酥!“凤梨湾凤梨酥“,在花莲买了很多带回去送朋友,两种口味,土凤梨酥口味酸酸甜甜我最喜欢,金钻凤梨酥不酸只甜,都很好吃。
比之前朋友从台北带回去的佳德凤梨酥要好吃的多。很多凤梨酥内馅儿并不是用真的凤梨,而是用冬瓜代替,但这款是实实在在能吃到凤梨纤维的,也不会甜腻。

牛奶
瑞穗的鲜奶非常好喝,路边便利店的冷藏柜都有卖,首推水果味和苹果味的!

穿搭指南

洋葱式穿法,每件不厚,多层重叠。因为行程里有渔人码头落日,和逛夜市项目,会有点凉,其他时候单件就够。

注意事项

1、入台证:入台证在入台时会盖个章,从台湾回来时还需要盖章,这张纸不要丢掉,补办需要另付一笔费用。
2、退税:在诚品书店和商场买了很多东西,可以退税,但需要使用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的原件,记得带在身上,购物前也可以跟店员咨询标准,要购物满一定费用才能退税,各店要求不同。
3、现金:可在到达台湾后,在自动取款机上用内地银行卡直接取款,会扣除手续费,但不会比柜台兑换现金的汇率更贵。
4、便利店:台湾的便利店非常全面,可以买火车票、可以寄快递、可以有atm机取现、可以打印、可以上厕所,所以有什么问题就找路边便利店吧。

再见啦!台湾!

度过了温暖又美好的七日时光,到今天依然对台湾之行念念不忘,值得以来再来的地方。行程设计比较轻松,不想太劳累的休闲之旅,2019年决定再去一次,台湾环岛骑行!也想去台南线体验,想去垦丁晴朗的天气看海。总之,期待下一次的宝岛游。

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孟孟Meho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本游记著作权归@孟孟Meh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