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中秋
中原,一个不在我的list里的地方,却因为朋友发起的聚会成为这个中秋我们团圆之地。
我们自五湖四海来汇聚于此,聊着天南地北的事,耳旁是有趣的 河南 话,“中,中,中”,眼前是正在崛起的城市风景,嘴边是胡辣汤烩面大馍馍,手中端起了酒杯,推杯换盏觥筹交错。
一群心心相通的旅行爱好者,汇聚在一起,不难想到,我们爱拍,爱吃,爱演,爱酒,也爱身边的每一个小伙伴,每一次出行,我们都会想着拍出属于我们的时光胶囊,想象中的剧本都是美好而温润的,然而,后来的故事发展完全偏离预期,跌宕、逗比、疯狂,放肆近乎疯狂,但一切总归是温暖的。
这就是我们这群人,磕磕绊绊的向前,步履不停。
本来没打算拍视频,东拼西凑,剪了一个。不过背景音乐是我们在酒店当天,一位青年吉他艺术家现场弹奏的,分享给大家。

读完人设还没崩的请站出来

还记得几月前,枸杞岛一家民宿的天台上,在星辰和大海的见证下,我们用最不负责任的方式,拜了把子,并约定每年一定要一起浪几次。择日不如撞日,中秋,是使命和宿命拽着我们一起赏月,谁谁谁补了一句:“我要代 表月亮惩罚你。”谁罚谁,还不知道呢?这辈子都斩不断的恩怨情仇了吧。
↓老大——大王
老大是我们几兄弟唯一一位长发及肩的人,也是唯一一位被推举上位的。毕竟从二哥开始,就是纯种的骰子兄弟。因为枸杞岛的阴影,来之前,大家都嚷着不要喝酒,不要熬夜,都做乖宝宝。当我们围坐在餐桌边,老大从包里摸出一罐梅子酒,我就知道,我们这群人,哪能善终。结果那个夜晚,老大一人飘了,不过我们没有让她带着兔子奔月,倒是给她拽了一个月亮下来。酒醒第二天,老大拉着老雯(后文介绍)说:“昨晚月亮灯好好看,我为什么没有和它拍照。”苍天在上,照片为证,是谁昨晚抱着月亮各种凹造型,还扬言要把月亮抱回房间。
↓老雯
枸杞岛的结拜和酒,老雯是错过了,这次把酒补上。按年龄,老雯是咱们的小妹妹,理应受到大哥哥们的照顾,但是老雯有着高挑的身材,让很多大哥都望尘莫及,均未给予任何保护,表现为酒桌上,老雯的脸由白转红,沉入深红,却还要继续咽下一口口杜康。
↓领导
领导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这里我不想(敢)做任何评价。
↓二哥——岛主
我们每次都会给二哥说,二哥,你需要买保险吗,我给你买,受益人写我就好了,因为二哥每晚披星戴月,彻夜不眠总让我们很担心他会英年早衰。爱熬夜的小猫子身体总是不好的,像我都已经开始有秃顶的征兆,但是二哥的身体却是个反人类设计,经常熬夜的他,头发越发的黑亮,明眸愈发深邃。每晚两点,微信弹一弹二哥,他总是能秒回:“想我了吗?”然后两个话痨可以愉快的聊到三点,以至于现在都不敢弹二哥。今年二哥的第一次早睡却落户在 郑州 ,他背着我们提前一天到了 郑州 ,小北帅拉着一波兄弟为二哥打气接风,说好的上下半场,二哥在晚上8点就被拖送回房间,留下重重的鼻息。其实我们都希望岛主长命几百岁,他每次也老实巴交的说:“尽力而为吧,做好龟仙人。”为什么不放岛主正面,因为他的A面比B面骚啊,不能让他独领。
↓小北帅
在 枸杞岛 初识小北帅,能喝能侃能放电。也是因为小北坚持不懈的邀约才促成了我们此次的中原行。小北对我们无微不至,接机送机,吃饭喝水住宿喝酒游玩事无巨细的照顾我们,又是司机又是导游还是咱们的管家。他自嘲自己是创业狗,他这么谦逊又这么帅,叫我如何不爱他。为什么一开始不放小北帅正面,不能让他主角光环太重啊。
↓YOLO
YOLO依然是那朵时而风骚,时而忧郁的 乐山 男子,也是玩“小姐牌”,可以一轮抽到4张“2”的神人。YOLO可以随时转换气质,帅的时候曾有人说他照片像“张国荣”(其实是我拍得好),谐起来就是个“陈汉典”,他曾经问我,为什么你颜值不能一直稳定在线,我一声冷笑,哼,所以我们才心心相惜。为什么一来就敢放他的正脸,一来主角光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最主要的是他和岛主恰恰相反,他的B面比A面更震撼,不信看下图,这妙曼,真是芙蓉不出,谁与争锋的气势。
↓最后就是本人了,我的人设我觉得是温文尔雅的,你看了我的照片,读了我的文字就明白了。

是使命拽着我们一起赏月

我们凑到一起赏月这天是农历八月十三,并不纠结于月儿还没完全圆,只望能齐齐感受当下的良辰美景,美食美酒。
我们席草而坐,邻旁有水,头顶有星月作伴,突然有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感叹。中秋本是家人团聚之时,我们也把这样的节日引申到朋友的聚会之机。
酒店很贴心的请了吉他弹奏师为我们演奏一支又一支悠扬的曲调,为本就浪漫的氛围加上了音乐的助兴,我们喝的更多了。
大王告诉我,世界上的绝配有两种,一是酱油和wasabi,二就是苏打水和梅子酒。如此会享受生活的仙女亲自酿的梅子酒加上苏打水的气泡,对味觉轻柔的刺激,爽口非常。从此大王让我又多了一项装逼技能,我会逢人就吹梅子加苏打。
梅子酒的后劲也很霸道,让某些朋友的小脸瞬间就变了色,话也变了多。

酒店拍照大秘籍,一本正经的胡言乱语

出门旅行,大多数人会选择住酒店,不排除喜欢帐篷或者更别致的野战军。酒店也成了我们很多人旅行中必拍的一个重要记录点。这盘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酒店旅行拍摄大秘籍,真的很大哦,有E那么大。这个秘籍不能保证你通关,以求和大家多多交流,取长补短,不足之处请多多指出。
此行入住了由国际知名设计师、 苏梅岛 六善酒店设计师Amata Luphaiboon( 泰国 )操刀的花满地酒店。酒店以天然温泉、光影色彩为灵感,融入设计创意,以雾、花、光、水为主线,自然、轻盈、宁静、随性的将每一个细节做到了极致。当爱拍照的一群人遇上这样一个酒店,避免不了一场血雨腥风的“咔咔咔”。
【秘籍1】:
首先拍个酒店的标志,前提是好看。花满地这个商标是由 日本 设计团队,简洁,小字体散乱拼凑而成,你需要花上一些功夫去细细品读。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设计既简单,又有内涵,适合作为开场白。
【秘籍2】:
一个酒店,确认过眼神的第一眼肯定是外观,花满地最吸引眼球的当然是这些主色以蓝、紫为主的玻璃。但凡是知名设计师做建筑设计的时候,都有一个特点——巧妙的用光。这样彩色玻璃的拼接设计,绝不只是为了好看,一定和光线引入有关,拿出手机的指南针测一测,果然,这块彩色的玻璃墙正对东方,太阳升起的时候,光线进入酒店内,就有了下图这梦幻的色彩交汇。
tips:到了酒店,可以用指南针看看引入光源的物质(大多是玻璃)朝向,可以大致判断黄金拍摄时间。
【秘籍3】:
有水的地方就会有反射,可以利用酒店的水池,或者是雨后的一滩积水等,拍出镜面一般一盘的倒影。
tips:用较慢的快门,能把水拍出像德芙巧克力一样的丝滑。
白天快门过慢,会导致镜头使用最小光圈,也会过曝,这时候可以选择一套ND减光镜,或者CPL偏正镜,减低曝光量,来达到既柔又不曝的效果。
哎呀,不喜欢前期这么麻烦,后期ps硬来,模糊水,让它更柔化,对于不那么吹毛求疵的朋友,也够看了。
【秘籍4】:
每个酒店都有自己最闪耀的场景,在这样的场景中,“一库一库”的按下你的快门吧。
就像花满地,入户大厅,245000颗亚克力水晶,就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这也是一个核心拍摄点。
tips:这种极简纯白的设计,尽量让拍摄调性统一,拍出画面的干净感。
tips:正面,背面,俯拍,仰拍,多角度的尝试。
水晶的细节图可以作为套图过度图,也就是电影中常用的空镜头。
【秘籍5】:喝的不是下午茶,是寂寞
光线比较好的时候,拍拍下午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先给喝茶的地方一个大景,做个交代。
空旷的餐厅,一个人独自喝茶,你们说,喝的是不是寂寞?
小点心随意摆一摆,接受阳光的洗礼。不好意思,我拍美食不是一般的渣。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如果还能有光线进入餐厅,不妨来个侧逆光拍摄,让面部轮廓闪闪发光。
【秘籍7】:走廊拍拍也不错
酒店如果有长走廊,也是不容错过的拍摄点,纵深感强,照片有强烈的空间感,而能表达出酒店整体的设计。就像这里,两层的的廊桥式设计,一层白色,一层黑色,有阴阳的隐喻,也是一种极致的表达。
【秘籍8】:房间内怎么拍?
有阳台的酒店可以采用这样的拍摄方式,因为房间内一般是暖光源,室外光源相对较冷,这时候就可以形成天然的冷暖对比,再在将人物放入画面中,就是典型的冰与火之歌。
接下来就是房间的布置,大景,中景,小景,一个都不能少,种草得种齐,让人看了就想入住。
合理运用房间内的窗光,营造氛围。让照片有明暗层次感。
正逆光,大广角,会拍出霸道总裁的气势。
光线洒进房间的时候,不妨做一些静物拍摄,以表心境。
【秘籍9】:能够坚持看我胡吹到这里,你也不简单,分享点人物美姿。
1.靠(我真的没有骂人)
把自己的屁股垫起来。
2.坐
坐好了不知道做什么,要破尴尬,就给小姐姐们讲笑话,逗笑了怎么拍都美。
也可以坐在受光的地方,取景的时候把没受光的场景也框进来。这样就形成强烈的对比,人的眼睛就会被亮的地方不自觉的吸引,突出拍摄主题。
合理利用广角镜头边缘畸变,会让腿长到手机屏都装不下,但是缺点是都会变成巨脚宝宝。
3.站
站的时候,最好不要站军姿,某一条腿可以伸出,或是踮起等,总之就是要破线,避免让姿态在一条直线上。再结合一些光影互动,来一张创意性的剪影,也是很有feel的。

我们是酒店最“吵”的人

分离的头一晚,小北提议,大家来一场有仪式感的告别,所有人都换上了白衬衣,我也掏出了我封尘已久的婚礼上的衬衣,感谢我自己每晚坚持不懈的耕耘,体型走样不厉害,硬套还是勉强套进去了,只是装逼结束的时候,扣子被绷烂一颗。
酒足饭饱,酒店主打的温泉,我们还没有好好体验一番,于是我们决定酒后泡温泉,泡晕一个是一个。可惜,大家越泡越精神。
于是我们就回到房间开始喝酒玩“小姐牌”。
我们本来玩的游戏叫“金陵十三钗”,玩法:
A是代酒牌
10是神经病,不能接话
J左边喝
Q右边喝
K自己喝 第二个翻倍,以此类推
小王自己喝翻倍
大王除了自己都喝
这次大家既然都撕破了脸,我们就拿了两副牌来战斗,“2小姐”也不下岗,永远在线,也就是8张小姐牌。8个小姐牌的意思就是如果一个人抽完了8张“2”,每次别人玩游戏输了喝酒的时候,就要陪8杯,好烈。我们火辣辣的眼神全抛给了YOLO,毕竟他在 枸杞岛 一副牌4个“2”,被他一人全抽去过。然而冤冤相报何时了,这次的大乱斗,他居然一张小姐牌也没有抽到。
没拿到小姐牌没关系,我们还有真人大乱斗,你看这一个个期待的小眼神仿佛在诉求,摄影师傅,别拍了,我们下来一起乐呵乐呵吧。

穿越大宋,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是按照1:1的比例把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堪称中华民族艺术之瑰宝的《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入园随俗,园方鼓励大家穿着汉服,古装入内,并且在入园后的右侧提供免费的古装租赁服务,让游客们穿越回古代,谱写自己的武侠故事。
一名长的太帅的逃犯被两名巡捕抓住,我们的自然入戏吸引了很多经过的游客驻足,纷纷把我们当成了NPC,还哈哈大笑给我们拍照,可是旁边的巡捕戴眼镜是怎么回事?
园区内,除了欣赏古香古色的建筑之美,最有意思的还是每天定时的节目表演:包公迎宾、杨志卖刀、林冲怒打高衙内、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 东京 保卫战、梁山好汉劫囚车、燕青打擂、李师师艺会情公子、王员外招婿、宋式民俗婚礼、编钟乐舞、马术、气功绝活等20余个。
男士们最爱的项目莫过于王员外招婿,大家把楼下围了个水泄不通,就为了得到员外女儿的垂青。接到绣球的朋友,还能一登高阁,拜堂成亲。能不能洞房?那就各凭本事了。
除了王员外招婿,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 东京 保卫战这两个节目也要划入必体验之一。无论上马术表演还是水上的攻城掠影,都做得相当逼真,还原历史,颇为震撼。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切身感受过 东京 城歌舞升平、车水马龙,纸醉金迷的繁华景象!“清明上河园”的盛景,已印在我的脑海中。

舌尖中原

河南 美食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每一道菜都蕴含着中原传统文化底蕴。 鄢陵 建业大食堂就把 河南 18地的美食汇聚在此。 开封 齐氏大刀面、老式油条、 濮阳 壮馍、 郏县 饸饹面、 禹州 杂炣、 洛阳 豆腐汤、油炸铁勺子、 周口 陈山牛肉、罗山大肠汤、 许昌 老式豆腐、豫东高炉烧饼、义兴张道口烧鸡、庞记桶子鸡、 鲁山 揽锅菜、 鹤壁 石子馍......“食堂”二字是带着烟火气息的地方,也自带家的温情。
以下排名要分先后,就是个人对 河南 小食的打分,虽然我已经全忘了吃的什么,那就看图说话吧。
↓No.1
此菜就是内脏乱炖, 河南 好像很喜欢这样的做法,但是味 道真 的很巴适,也没有什么腥味,关键是黑趴(软的意思),符合我这种中老年川派的口感。
↓No.2
这个串,材质本身并不惊艳,糊辣椒加芝麻酱的混合瞬间让它口感爆炸,游走在老 北京 涮羊肉和 贵州 菜系的口感中,不能自拔。
↓No.3
丑,但是好吃,就这么简单。
↓No.4
就是鸭子汤,不咸不淡,口味适中,被一桌子闷肉闷菜打晕的时候,这个来调和一下,完美。
↓No.5
这个卷起来,居然吃出了高级感。在之前,只有烤鸭和卷蒜泥白肉可以征服我,从此以后多了一个它。
↓No.6
灌汤包,还不错,很 南京 的相比,略有逊色。
↓No.7
哈哈,真正染我觉得好吃的居然是上面的小蘑菇,最后走的时候桌子上剩了一碗面就是我的杰作。
↓No.8
刀法不错,就是牛肉少了点香味。
↓No.9
不“趴”,不是我的菜。
↓No.10
不仅不“趴”,还很硬。
↓No.11
膜啊,馕啊,因个人偏见,所以不好评价。
↓No.12
最恶毒之首,不是不好吃,又是因为跳进了一群人的坑。一共点了3笼这个,最后大家都已经11分饱的时候,还剩下两笼,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又用游戏来肃清这些饺子。然后,就是吃一个想吐一个的既视感,涨完了它们,看谁没有扶墙而出。
↓方中山 胡辣汤
大家早餐的首选,没想到还挺辣,来之前,“领导”告诉我, 郑州 吃得很清淡,请自备辣椒包。我要say no。骑着电瓶车吃早餐的感觉真不错,这表情,有点“居”( 四川 方言,扎的意思)屁股哇?
岛主说:“这么多包子,粑粑塞进去,我得上个香,要不消化不了。”
其实最好的选择是二合一,一口辣汤,一口豆花,一口火,一口冰,自给自足。
↓阿五 黄河 大鲤鱼
是等我回家的那一脸期盼
这是 中国 的味道
有和谐包容的辉煌诗篇
鱼头上刻字,让我相信每一条鱼都有自己不凡的故事,最终还是落入客人的嘴里。鱼肉很嫩,酱料不辣,但又让味蕾忍不住欢呼。
↓李四辈“饣它”汤
老板非常细心,在“饣它”字后面加了拼音,不然我回 四川 一定给朋友说,去 河南 ,记得喝ta汤或者tuo汤。
“饣它”汤诗歌历史悠久的产物,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先不收货口味如何,就这份历史的厚重与传承都得竖起大拇指。喝以来,咦,总有种说不出的口感,我寻思半天,那种感觉就叫“老字号吧”。

不能啃的大玉米

郑州 的CBD,是的,这里的名字就简洁明快的告诉大家这里是咱们的中央商务区!这个典型的建筑被 郑州 人民成为“大玉米”,白天他是钢筋外包围的灰色,像是被叶子包裹着,到了晚上他是被光明工程照亮的金黄,终于露出了累累果实的黄玉米。但是小北说,他们 郑州 人都不叫它大玉米,至于叫什么,自己揣测吧。
地标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承载着很多人生活的记忆。大玉米作为 郑州 最新的代言,驱使着我们一行人在这里创作。
岛主好拍延时,于是我们就在这里从白 天等 到了晚上,等到玉米从青变黄,等来一轮圆月当头。

后记

又回到了故事开始的时候,小北帅360度无死角的服务,到机场一一接到我们,然后我们又一起去接下一波,手拿着提字器的我们总是站错出口,被接的人总是从后面给我们来个突然袭击。我又想起一句话,什么叫“缘分”,就是大家走错了路口,依然会撞在一起。
旅行应该怎么去记录呢?这种分享到底是为了别人还是自己,我最近一直在思考。
hey,我好怕我这脑子越来越不好使,忘掉我们一起“作”过的日子。每个人在路途上感受到的都不会一样,如果一个人他在路途上感受不到任何东西,他就不会出现在路途之上。不论是邪恶的言辞、偏见、自私自利者的鄙视、毫无善意的寒暄以及日常生活的人情淡薄,都不能战胜我们,我不喜欢独行,我喜欢有一群性格各异,但就是臭味相投的人一起,缺乏安全感?不,是我的骚需要你们的见证,你们的浪,我也想一次不差的记录下来。
分别前一个傍晚,我们坐在车上,大家都觉得这绝美的黄昏七分神似在 欧洲 ,除了少了一些大草堆子。“看什么风景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这句话固然有些老套了,看着太阳一步一步奔向地平线,才觉得时间匆匆,短聚总会分别,大家都透过彼此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的样子,直到完全黑暗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