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亲子

关于我

我是苏菲,俩娃的妈;
魔蝎座,坚持、执拗、爱钻牛角尖,
爱什么就爱到极致,做什么都做成专业,
于是,终于将旅行玩成了职业……

没娃的时候玩户外、徒步、潜水,怎么刺激怎么来,什么新鲜学什么;
自以为能走遍天下四海为家,逍遥自在游离四方。
结果再汉子的女生也自带母性光环,结婚以后我生了一个不够又生一个;
自此端起相机成为了我家小屁孩的跟班儿。
但是旅行不能少,探险旅程变成了亲子旅行,到哪里都带着我家娃。
虽然现在依旧羡慕间隔年环游天下的旅人,偶尔也怀念单身时酒吧的夜夜笙歌,
但看着娃在旅途中一天天地长大,却是心头另一番的五味杂陈。
世界辽阔,我要带着我的女儿一起走万水千山,去天涯海角,想想也是蛮美好的。
关于我
本文图文:苏菲;
摄影器材:Sony A600, 18-200一镜走天涯;
相片后期:LR,美图秀秀;

微信公众号:苏菲的旅行世界,SophiaTravel;
微博:苏菲的旅行世界;
码字不易,如需转载,请与我联系。

第一天

序言

十一月的广州,气候飘忽不定。在经历了数次入冬未果之后,这一周终于迎来了一次超强冷空气。仿佛就是没有经过秋天,一夜之间,风雨飘摇,广州从夏天直接切换至了冬天,街上行人羽绒服与短袖并存,汇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样又冷又湿的雨冬里,有什么比泡一场舒服的温泉更合适的呢?如果在这一场温泉中,还有着许多的亲子元素,可以让孩子开心爸妈省心,那简直就是冬日周末出行的最佳选择了!
于是,这一个周末,我们一家四口浩浩荡荡地自驾来到了位于从化的碧水湾温泉度假村,开始了一段奇幻的温泉亲子之旅!

从广州到从化,不过是一个半小时的距离。一个周末的周边自驾游,时间绝对是恰恰好的!
第一天 广州-从化
中午 到达后入住酒店、午餐
下午 室内亲子活动(折纸飞机、雷达寻宝、亲子乐园等)
晚上 晚餐后泡温泉
第二天从化-广州
早上 睡到自然醒之后吃一个美美的早餐
上午 做饼干、放风筝
中午 午饭后退房
下午 流溪河画舫游河,然后自驾回家。

从化的周边除了温泉和流溪河之外,还有很多山清水秀的地方。
如果时间允许,建议还可以将影村、溪头村、三桠塘幽谷等等地方也一并游玩。

交通攻略

从广州市中心到从化碧水湾自驾仅需一个半小时,真正广州后花园。

乘车:
广州:从广州汽车站乘601、天河东圃汽车站乘602、广园汽车站、海珠客运站或从其它线路到从化街口,转乘至吕田或良口的巴士,在碧水湾下车即可。
峪田—从化班车经过度假村,每15分钟1班。
自驾:
1. 在广州市区任何一个地方上内环路经机场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北沿线、街北高速公路到达从化,然后从105国道直接北上即可到达碧水湾。
2. 在广州市区上华南快速干线,经京港澳高速和广大高速,至温泉镇出口出,下高速后400米即可到达碧水湾。

关于碧水湾

碧水湾温泉度假村地处有广州后花园之称的从化“80公里绿色旅游走廊“中心,背倚飞鹅山,悠枕流溪河,是一家以大型露天苏打温泉为特色,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商务会议、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温泉度假村。
从化温泉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处含氡的苏打型温泉,是世界珍稀温泉,可与瑞士的雪山温泉相媲美。除此之外,这里还含有20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能够抗衰老、促进新陈代谢,加强体内过剩的糖和脂肪的消耗,从而达到护肤养颜、美容瘦身的理疗效果。
虽已入冬,度假村的花却开得正好。
这里是广东省唯一一个以度假村形式申请的国家4A景区,无论是温泉、风景还是服务,都必须是杠杠的啊!

坐飞机,游世界

游记开始喽!
那天早上,顶着冰冷的风雨出发,我们的汽车停在了酒店门口,六岁多的大女儿兴奋地跳下车,冲进大堂,迎面前来欢迎我们的竟然是《疯狂动物城》里面的兔子Cindy警官和一位仙女。看着女儿这开心的表情,我就知道我们选对了!
酒店的大堂金碧辉煌,一道门将凛冽的寒风冷雨挡在了外面,女儿开心地在大堂的空地上转起了圈圈。
前台的美女们相当地热情,给我们办入住登记的时候看见我们带着半岁大的小女儿,还细心地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婴儿床。在得到确定的答案之后,非常细心地记录下来。
原来酒店的二楼今年新装修成了非常有特色的亲子主题房,服务员跟女儿说,在这里可以坐飞机去周游全世界哦!我亲爱的女儿们,你,最想去哪里呢?
我家姑娘说,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妹妹,再加上我!
原来,走廊的墙壁上都绘着各个不同的卡通故事,小王子、飞舞环游记、卡丁熊、叮当猫……全是孩子们耳熟能详又喜爱的。还没进房间呢,孩子已经兴奋地一面一面墙壁看过去,寻找每一个自己熟悉的卡通人物。
连地毯也是很有心思的哦,原来是世界各地的地图,快来找找中国北京在哪里吧!
打开房间门,第一眼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封放在桌子上的欢迎信,和一些小礼物。手写的欢迎信,带着孩子的名字:XXX小朋友及你的家人们,欢迎你们来到碧水湾!
这是小朋友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书信上(自己给自己寄的明信片除外),而且还是一笔一划地手写下来。这样的一个下雨的周末是寒冷的,但这一封亲笔信却让我顿感温暖无比,凛冽的空气中突然就有了一股清新的滋味沁入心脾,有了久违的墨香在身边漫延。
也许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的一份情怀吧,这封手写信深深地感动了我。曾几何时,我也曾经每天靠在窗前,巴巴地盼望着邮递员叔叔骑着自行车背着绿色的书包,前来送信。每一次,躺在宿舍的床上,拆开盼望已久的那一封信件,反复地诵读,便知道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里,还有一个人在想念着自己,那一种感觉多么美好。
在那样的日子里,慢也是一种美,一种朴素的精致让人在饱尝等待的焦急之后才得以收获来之不易的喜悦。

如今,科技发达,通讯先进,电脑、电话早已取代了手写信的时代,电子邮件的快捷和电话的方便已将手写信慢慢淡忘出局。于是,能收到一封手写信,就越发显得弥足珍贵,那份欣喜和感动就比别的形式来的更猛烈。
虽然电子邮件和电话的交流更加快捷,也省下了许多时间和空间,却感觉少了那份温暖,没有了“见字如面”的温馨,没有了文字流淌于指间的激动,没有了读信时的那份从容,没有了纸上承载岁月的那份感动。
其实在骨子里,人们多少还是在期盼着能有一封信件会突然放到自己手中,从而能在散着墨香的字里行间去寻找曾经的岁月。

我知道碧水湾每天的客人很多,要给每一位客人手写信件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其他的酒店里我也收到过各种各样的欢迎信,但是这般手写的却是头一遭。女儿拿着写有自己名字的信件,一字一句地读着,很兴奋,我在一旁看着,只能用一种惊喜和感动来形容自己的心境了。
这封普通而又不寻常的信,给我带来的温暖,让我在还没有体验碧水湾的其他项目之前,就深深地爱上了她。
正读着这封温暖的信,突然有人敲门,原来是Cindy警官。她给孩子们送来了小礼物,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玩偶,虽然这些都只是小细节,却体现了一个酒店的用心。一个好的亲子酒店,不就应该是这样,像爸爸妈妈对待孩子一样,用心地对待每一个与孩子有关的细节吗?

非洲大草原房

喧闹过后,终于可以静下来好好地看一看我们住的这一个小套间,这是非洲房,是以狮子王为主题的哦!
连浴袍与拖鞋都充分考虑到了四口之家的需求,二胎家庭可以放心出行了哦!
进入卧室的第一眼感觉就是惊艳!整个墙壁都是大幅的非洲大草原的景色,狮子、长颈鹿、羚羊和角马今夜将陪着我们入睡。
床上还有服务员用毛巾精心折好的狮子王辛巴父子。在这个房间里,显得特别地用心。
没有过多的华丽装饰,没有浮夸的现代化多功能电器,在这个房间里,我找到了孩提记忆里的一些东西。一家亲子酒店,所有为孩子准备的这一切,就是意义非凡的用心!
还有墙角的飞机床。女儿蹭蹭蹭就爬了上去,将其占为己有。“今晚我要睡这里!“她宣示着自己的主权,把暖暖的被子拥在怀里。
对了,还有这只属于这片非洲大草原的长颈鹿,今天晚上,就让她陪你入梦吧!
服务人员还及时地送来了给小女儿的婴儿床,上面铺着软和的被铺。这一个晚上,我们各自都有各自的小窝啦!
屋外,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这个房间里,我的心却暖暖的。

其他房间,碧水湾

趁着吃饭前的间隙,我们还跑去参观了同行友人的房间,有以《小王子》为主题的巴黎房,还有带着热气球的纽约房,每间房间都那么有特色,不同的壁画不同的装饰,连床上的小玩偶都是配套的,不得不说,在服务方面,酒店可是下了不少功夫呢!

尚膳午餐,碧水湾

天气这么冷,还是赶紧带着孩子去填饱肚子增加一些能量吧!
酒店一楼的中餐厅,宽敞而明亮。
对于像这样在景区里经营的餐厅,一般来说都不敢抱太大的期望。由于客人没有更多的选择,所以经常会遇到昂贵而又难吃的出品,更不要提服务了,爱来不来啊!
没想到,碧水湾的中餐厅出品让我竟然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
尚膳午餐,碧水湾
在广州,最常见却最难得的粤菜,除了海鲜,卤水应该也算是一份。流传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传统做法,无需任何的添加剂,吃上去最有家的味道。
寒冬里,最合适的就是这样的一盆老式的炉火,氤氲在暖暖的黄色灯火下,煨着热气腾腾的食物。在这样的餐桌上,总是少不了孩子的笑容,旅者的故事,浅浅的交谈中,温暖了胃也温暖了心。
这么冷的天,一碗南瓜羹简直就是御寒恩物。喝下去暖胃又暖身,难得的是绵糯可口,没有半点的渣。
我家熊孩子,平常吃饭是个大问题,左哄右哄,每顿都只是扒拉两口就算,反正没吃饱也不怕,总有各种零食在等着她。
这个天鹅造型的小点心竟然打动了这位神仙姐姐,因为好看的关系,她迫不及待地下手试了一个,发现很好吃之后又一口气吃了三个,还连声称赞。额,作为妈妈我好汗颜啊,原来孩子不是不爱吃,而是没找到她喜欢吃的东西啊!

室内亲子活动,碧水湾

吃饱饭休息了片刻,孩子就闹着要找好玩的。
可是大雨还是淅沥,户外活动是不可能了,我们根据酒店指引来到室内游乐场,没想到这里竟然有好多惊喜。
折纸飞机应该是我们所有70、80后的共同记忆了吧!几张简单的白纸,就能放飞梦想的小玩具,再在自己的出品上绘出美丽的花,让纸飞机带我们回到孩提的记忆中。
亲子的活动无需很复杂,或是很昂贵,一切只需走心……
一二三,嗖~看谁的纸飞机飞得更高更远!
看这个哥哥手里拿的是什么?原来是一个雷达定位机。听说在这个楼里藏有很多宝藏哦,快来找找看吧!
一部仪器、一个耳机,小朋友们楼上楼下的细细聆听、慢慢搜索,藏宝游戏是最考验耐心、方向感和综合能力的了,看我家妞玩得多认真!
年纪小一点的孩子也有好去处哦,这里的儿童游乐区虽然不大,却五脏俱全。沙池、滑梯、波波池……所有这些都是进口材料,各种安全设施齐备哦!
这个最新奇的玩意儿叫做“站立式飞行VR”,站在上面带起VR眼睛,看到的所有就仿佛身临其镜。女儿玩的是海底大冒险,在鱼群中穿行,捕鱼之余还要躲避大鱼的追咬,要不是绑着安全带,估计她各种东摇西摆就差要跳起来了,嘴里还一直嚷嚷:有鱼要来吃我,有鱼要来吃我!
好奇之余,我自己也上去尝试了一把,玩的疯狂过山车,果然是有坐过山车时的离心力呢,有意思!

那些用米绘成的卡通,碧水湾

晚餐时间,一进餐厅便看见了桌子上如此可爱的绘图。叮当猫、阿狸、HelloKitty和小蓝人,快来猜猜看,这么萌的小东西是用什么做的?
答案揭晓,原来是拿五彩米绘成的,真是有心思啊!

尚膳晚餐,碧水湾

晚餐还是在酒店的中餐厅,给每个孩子都准备了特别的餐盘,中午的时候还是黄色的,因为女儿随口说:喜欢粉色,晚上在她的位置上就直接摆好了粉色的。
小女孩可高兴了,因为自己说的话被听见了,被重视的感觉真美好!
因为在家自己也经常做饭,所以深知,其实越是家常味的菜肴,越是难做得好吃而有滋味。叉烧,这种在广东深受食客喜爱的菜肴,没想到在这里也能做得这般好!肥瘦均匀,入口香糯肥而不腻,带有酒香,色泽红亮,美味难挡啊!
大冬天里,莲藕与排骨最配了,共烹在一锅里,汤汁浓郁,肉香、藕香、油香互相亲泽,你侬我侬!
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当然还是点心,这些小猪形状的小包子,简直萌得让人不忍下口。连摆盘都摆成猪圈的形状,还贴心地给小猪们做了一扇门,太惟妙惟肖了!

碧水湾温泉

来温泉度假村怎能不泡温泉,这样冷飕飕的冬夜,没有比温泉更让人心神荡漾的了!
碧水湾温泉是世界上少有的含氡小苏打温泉,日出水量4000余吨,含有20多种有益人体微量元素,常沐浴可以抗衰老、促进新城代谢,加强体内过剩的糖和脂肪的消耗,从而达到护肤养颜、美容瘦身的效果哦!
不过酒店可是非常尊重客人隐私的呢,看见我们带相机进入,三番五次地特别提醒说,在温泉区域是不能随便照相的。那好吧,正好舒舒服服地泡个热气腾腾的温泉,休息一下喽!
圣诞节马上就要到来了,碧水湾还专门新建了一个啤酒广场,给泡温泉的顾客们准备了原汁原味的德国啤酒,看来以后的夜晚,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喽!
泡完了温泉,肚子又饿了,这里的美食广场开到半夜两点哦!热气腾腾的烤鱼等着你来试!

完美星空

雨终于停了,天空中竟然出现了漫天的星星。
这里可是距离广州仅仅一小时车程的地方啊,从雾霾的城市中逃离出来,能够看到这样的漫天星斗简直不要太幸福了!

第二天

阳光明媚的一天开始了,碧水湾

果然,经过了昨晚的星空,新的一天阳光灿烂。
拉开窗帘,让清晨的阳光渗透进房间,将金色撒在床头。慵懒地伸个懒腰,闭上眼,任触手可及的阳光伴着风亲抚我的身体,惬意无比……
冬日的阳光是温暖的。那并不刺眼的光束里,你可以享受轻风和阳光。享受那一丝温润给你带来的愉悦。阳光像是会渗透一般,透过厚重的冬衣,在肌肤上游走,直把心房也照得暖暖的。

冬日的阳光又是香甜的。多日连绵的阴雨和寒冷让人有一种想要冬眠的感觉,突然出现的放晴后的阳光,会让人眼前一亮。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在身上,沁人心脾,仿佛一杯暖暖的清茶,淡雅清新却又回味无穷,令人陶醉。

冬日的阳光还是静谧美好的。阳光滋润万物,却又不留一丝痕迹。那酥酥的感觉照在身上,感觉自己就像那糖块一般,在阳光下快乐得都快要融化了。
孩子在房间里也坐不住了,快乐地冲出大楼,跑进了阳光里。
在这般的艳阳中,心情就象脱缰的野马,充分地放肆着那份孩童玩耍的激情,他们奔跑着嬉闹着,在花园中钻过来跑过去,丝毫不理会仍在呼呼肆虐的大风。

阳光下的冬日温泉,碧水湾

这样的暖阳下,要是能泡一个温泉也是极好的。一杯温水一泡泉,让毛孔都在阳光下充分地释放开来,在冬日里换一身大汗淋漓,最是爽快了!
或者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在这个最有特色的鱼疗池里泡泡脚。小朋友们也把脚伸进池子里,让小鱼挠得痒痒的,便禁不住地大声笑起来,笑声在园子里回响,让人觉得安心而又舒服的。
原来除了露天的这么多各种风格的大池子之外,这里还有好多私密的房间。一次性满足各种人群需求啦!
女儿在路边捡到了一个小小的鸟窝,不过里面没有鸟。这么小的一个窝,会是什么鸟呢?在碧水湾,空气清新自然,连小鸟都愿意在这里筑窝,更是适合我们拖家带口的来呼吸新鲜空气啦!

自助早餐,碧水湾

带着孩子住酒店,自助早餐是必备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喜欢自助餐的吧,可以自己选择食物的自由,可以吃一些平时被管制的违禁食品,总是让人跃跃欲试的。
环境自然是很不错的,注重细节尊重客人的酒店,在各个方面都是无需置疑的。
一坐下来,马上有服务员送来了一壶清茶。这是广东人喝早茶的习惯,在冬日里,茶水煨在炉火上,袅袅地升起一丝的暖意。这样的一杯热茶,开启味蕾也打开了心扉。
孩子最爱的当然是西点了,甜的、美的、色泽丰富的,总有她爱的。
简单的一个煎蛋,做成心的形状便让孩子雀跃不已。
偶遇大厨亲自出品的广式肠粉,他还推荐我试用餐厅秘制的肉酱配合,果然口感相当丰富。
除了很多酒店都会有的丰富早餐之外,这里的早餐最特别的就是这个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角落。这里有孩子最爱的装饰、做成萌萌哒形状的糕点,还有看着就超级有食欲的巧克力喷泉。

DIY饼干,碧水湾

享受自助餐之外,孩子们还可以在这里体验自己亲手制作饼干的无限乐趣。
老师给大家每人发了一块面团,小朋友们就忙开了。加粉、和面、做造型……还真是有模有样呢!
连小男生们也做得有板有眼的,大家都有口福了!

放风筝,碧水湾

这么完美的天气,不到户外去撒撒欢简直就是浪费了!
放风筝绝对是户外活动的最佳选择。在碧水湾的酒店大楼后面,有很大的一片空地,正适合孩子们在这里活动。
放风筝也是体力活。爸爸带着女儿来回跑了好几趟,终于在风的帮助下把风筝放到了天上。女儿拽着风筝线,迎风收放,随风飘动的风筝,后面的两条彩带随风舞动着,也放飞了阳光下美丽的心情。
放风筝,碧水湾
好天气不容辜负,快乐也无需遮掩。这是美好的童年,因为有了父母的全心陪伴,于是爱便有了承载,时光也变得充盈而有期待。

尚膳午餐,碧水湾

耍够了肚子也饿了,又到了享受美食的时候了。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快乐的游戏的旅程,而对于我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吃货之旅啊,这一个周末要胖几斤呢?
请原谅我发了这么多的美食,因为确实每一道都很好吃,都不舍得放弃。听说宰相肚子里能撑船,而我的肚子真的撑得能放下一条船了!

流溪河画舫

终于都到了必须要离开的时刻了。在回家的路上,接近高速入口的附近,有一个流溪河的码头。沿着指示牌转入,便看见了一座古色古香的画舫。
河水很平静,绿油油的在阳光下泛着波光。船没有丝毫的摇晃,太阳晒在身上很舒服,让人开始有些昏昏欲睡。可是孩子们完全没有累的感觉,仍然是又笑又跳的,好开心!
顺流而下,在画舫中看岸边丛林掠过,感受冬日暖阳的慵懒,等微风轻拂,任由孩子们在身边笑闹。这样的周末亲子时光是那样的美好,让人不忍说再见。
可是,还是要再见的。
因为我知道,如此温馨的一个去处,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肯定会再来的。拜拜,从化碧水湾!

The End 世界就在我的脚下

本游记著作权归@苏菲的旅行世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